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凡夫的博园欢迎您

虽然我们未曾谋面,却可以在网空相识!

 
 
 

日志

 
 
关于我

退了休的教书匠,愿意借助网络这个平台,以博文的形式与朋友们随便侃一些不含低级趣味的任何话题。但文化汉奸不在其列。

寒门娇子【原创】  

2015-03-26 19:27:1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面前站着两个魁梧、英俊的小伙子,衣着朴素得体。其中一位恭敬地向我递来一支“中华”,我婉言谢绝后,他们说明了前来参加祭祖的意思。
        原来,他们出生于本地一特困家庭:父亲哑巴,母亲腿部残疾。在两个孩子的记忆中,他们的童年是在困苦中熬过来的。由于基本没有收入,所以他们只得时而靠乞讨度日,衣不遮体。到了上学的年龄,靠学校减免及好心老师的资助才坚持读完义务教育。十七岁的老大人称大龙,随着打工大潮到了上海。年龄太小且无一技之长的他能找到合适的工作谈何容易?不知转悠了多少个单位,就是没人录用。天无绝人之路,大龙在碰碰看心态的驱使下,竟被一个家具厂留住了,工作是勤杂员。喜不自胜的他,干活卖力,眼疾手快,深得老板的赏识。在老板的安排下,他随师学艺,且不用自付学费,这对他来说简直是天上掉馅饼。这个师傅所带徒弟甚多,唯独他的悟性最强。很快便出师独当一面了……
        老板家有个独生女,大专毕业,自然是一家人的掌上明珠。每当姑娘要外出时,老板总叫上大龙守护其千金小姐一道走,日久生情,小姐渐渐地对大龙产生了好感。
        打工五六年下来,这期间,大龙经历了失去母亲的巨大悲痛,在厂里,大龙工资高,奖金也不菲,他把几年下来淘到的第一桶金带回老家拆掉了草棚,盖起了几间平房,每年都给老爸一些生活费,好让老爸在家安享晚年。
        大龙孝敬上人的点点滴滴都让老板看在眼里,他认为,自己没有看错人,况且女儿也大了,虽然追求的人很多,可女儿就是看不上。当老板把自己的意思告诉女儿时,女儿笑着说,就让爸妈做主吧!
        大龙怎么也想不到的事就这样奇迹般的发生了,这可是牛郎织女的距离呀!
        在上海的黄金地段,老板家有几套房子,最大的一套给了大龙夫妻俩,现在大龙成了家具厂的副厂长,辅佐岳父管理厂里的具体事务,妻子负责厂里的经济收支。大龙的弟弟也到该厂做起了木工手艺。大龙高兴地告诉我,自己现在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爸爸了……
        兄弟俩有些腼腆地掏出几百元来作为对家族祭祀事业的一点奉献。
        虽然这件事过去几天了,但每每想到它,内心总会激起一丝涟漪。人,贫穷不是失败的理由,怕的是精神的颓废。尽管这样的事例没什么代表性,它是寒门出娇子、良才遇伯乐之巧合。但是孜孜追求与拼搏精神的结合往往会取得出人意料的成功,尤其在当今经济活力很强的年代。
        
        
  评论这张
 
阅读(333)|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