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凡夫的博园欢迎您

虽然我们未曾谋面,却可以在网空相识!

 
 
 

日志

 
 
关于我

退了休的教书匠,愿意借助网络这个平台,以博文的形式与朋友们随便侃一些不含低级趣味的任何话题。但文化汉奸不在其列。

钱,怪物也【原创】  

2013-09-30 21:19:3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这个世界上,比怪物还怪物的当数钱也!

    薄薄的几张纸片,可以兑得各种各样的物质,从而使人喜之所喜,爱之所爱,让你有充裕美满的生活。伟大的剧作家莎士比亚在肯定钱的作用“有钱能使鬼推磨”时一边摇头一边叹息:“唉,没办法,只有钱才能使你到处通行。”

    是的,在很多人的心目中,钱是最美妙的东西,它能使你傲视天下,使你平步青云美梦成真,使你不第为官平地成仙。在现实社会中,钱不但主宰着社会的发展,同时也主宰着人的感情和意志。当今的那么多伟业和善举,哪一件不和钱连在一起。没有钱,一切豪迈的设想、计划都是空谈;没有钱,即使英雄好汉也会在竞争激烈的商场上挺不直腰杆抬不起头;倘若囊中羞涩,你连对付饥饿都会无能为力……钱啊钱,真乃成也钱,败也钱。难道人类真要永远仰起脑袋来对钱顶礼膜拜?
    然而,在人们对钱的热议中也可以听到无数对钱的诅咒:“钱是万恶之源”“钱可以让好人含怨而死,也可以让盗贼逍遥法外……”

    事情就是这么不可思议。钱就像一把双刃剑,把它的两面锋刃对着人类道德相悖的两个方面。有时候,钱可以成为成功的标志,对企业家和商人来说,通过合法手段赚得的钱越多,他们的事业就越成功;对夫妻来说,钱往往考验着爱情的忠贞,自私和无休止的贪婪得不到真正的爱情,即使得到,也不会长久;君见否?钱也可使得原本较好的女孩失去贞操;有时候,钱也可以成为罪行的记录,对那些盗贼和贪官污吏来说,他们偷盗贪污的钱财越多,他们的罪行就越严重,钱可以把他们送进监狱甚至送上断头台。

    拼命追求钱的人,常常被钱压弯了腰,甚至被钱摧毁了人格;鄙视钱的,却也离不开钱,没有钱,基本生活无法保障。所以,也有这样一句话:金钱不是万能,但没钱万万不能。

    记得上世纪七十年代,笔者工作之初,工资只有区区26元,加上茶水费、洗理费也只29元,一切开支,尽在其中,常付下月工资,寅吃卯粮。日子过得捉襟见肘,盼了六年,终涨了五元月资,喜不自胜,喝得酩酊大醉,惊呼,钱哪,好东西!那时,钱虽少,但时风较清。眼下,在物欲横流的世风面前,不少人被金钱迷住了眼,一切向钱看,欺行霸市者有,巧取豪夺者有,杀人越货者有……终于因金钱祸害了自己,祸害了家人,祸害了社会,被钉上了耻辱柱。因此抱怨,钱哪,极坏的东西!

    钱啊钱,有人为它笑,有人为它哭,有人为它疯狂,有人为它堕落……

    其实,钱本身并无美丑善恶,并不是怪物,是人在使用操纵它的时候使它发生了种种变异,其实它在折射着人们的不同境界。
    不错,人们的生活离不开钱。但是,人如果盯在钱眼里不能自拔,这才是一个最大的不幸。

    我相信,钱的富有,决不等于精神的富有,钱的贫乏,也不等于灵魂的贫乏。精神的财富,金钱无法标价,譬如高贵的人格、坚贞的爱情……

    假如你拥有一颗善良、正直而博大的心,那么,不管你腰缠万贯还是囊中羞涩,你的灵魂都清如明镜。这才是最可贵的。

    请记住,在这个世界上,还有比钱更重要、更珍贵的东西。


  评论这张
 
阅读(642)| 评论(3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