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凡夫的博园欢迎您

虽然我们未曾谋面,却可以在网空相识!

 
 
 

日志

 
 
关于我

退了休的教书匠,愿意借助网络这个平台,以博文的形式与朋友们随便侃一些不含低级趣味的任何话题。但文化汉奸不在其列。

珍惜生命 勇于担当【原创】  

2012-09-13 19:26:4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尽管在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人的生命也无法复制。都说黄泉路上无老少,可生命的长度是多少?对谁而言都是未知的,从这个意义上讲,写下这个题目,心情有点沉重,颇感文字难以承载生命的重量。
       生老病死,是生命的历程,一个新生命的诞生,给人带来希望和喜悦。一个生命的消失,总是令人悲伤。死亡,是生命的归宿,如果走完自己的人生历程,没有遗憾、没有牵挂、没有痛苦地离开这个世界,就如一个耗尽能量自然熄灭的灯,对于生命来说也许不是坏事,这是生命必然的结果。然而,对于那些突遭不幸、中途夭折的生命,无不令人惋惜心痛。感情负载最重的时刻,就是亲眼目睹生命在生与死的边缘挣扎,经受生命脱离躯体前的痛苦。
       前几天,目睹一个中年妇女(邻居),在和死神搏斗了一年多后,抛下她心爱的丈夫和孩子,带着无限的眷恋离尘而去,那种心灵的震撼终生难忘。想起二十多年前,一个更加年轻的生命,如同鲜花正绽放之时,前一天还鲜艳夺目,一夜之间就香消玉损,好不令人扼腕三叹。她便是当时苦苦追求我五弟却遭到其持有封建观念母亲的强烈反对而选择一死了之的苦命人。附近一位半百刚过的粮站站长因经济亏顺二十几万,(现在是承包制) 想不通,喝了烈性农药,抛弃离子,一命归西。有位同事十多年前因车祸几乎成了植物人,生命对于他已经没有任何意义,但他还依然顽强地活着。感叹生命,有时候是那么顽强,可有时候又是那么脆弱,转瞬即逝。
      
       人活在世界上,不光是为了自己,还为了亲人和朋友,为了事业和理想。生命并不是属于个人,而是属于爱你的人和你爱的人。每个人活在世上都有一份担当:做父母的,应该担当起养儿育女的义务;做子女的,有责任担当起赡养父母的重任;做朋友的,在心理上、行动上也存有一份层度不同的担当。有时候我们似乎感到活得很累,每天寻寻觅觅、忙忙碌碌,为了什么?一切功名利禄、荣华富贵在生命面前都显得逊色。生命是有重量的,表现在生命所肩负的责任和义务。一个有责任心、有爱心的人,他的心灵一定是坚强的,一定有能力担负起生命的重量。

       昨天晚间看CCTV--3,一位貌不惊人的中年男子数年如一日,每逢节假日都会在长江大桥上寻觅、抢救轻生的跳江人,几年来,经他救起的共有237人,并义务创办心灵驿站,对轻生者施以心理疏导,回归正常生活。在这物欲横流的今天有这样的英雄,着实震撼了我的心灵。于是才有我对生命的再度思考。英雄就是现实生活中的菩萨。他才是社会上最美最美的人。若世上再多一些这样的英雄,少一些见死不救的懦夫。我们的明天会更美丽。

                                                   2012·09·13晚

  评论这张
 
阅读(373)|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