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凡夫的博园欢迎您

虽然我们未曾谋面,却可以在网空相识!

 
 
 

日志

 
 
关于我

退了休的教书匠,愿意借助网络这个平台,以博文的形式与朋友们随便侃一些不含低级趣味的任何话题。但文化汉奸不在其列。

【原创】在名利面前  

2011-09-17 15:21:4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的平常心不是与生俱来的,它是人在长期的历练中而逐步形成的一种心灵感悟。一种境界的升华。只有保持一颗平常心面对一切,才会豁达而不失节制,恬淡而不失执著。“君子安贫,达人知命。”平平淡淡才是真。

         想起同伴老王,一件很不值得的事情让他上火,顿时血压升高,导致脑溢血,一命呜呼,着实令人扼腕三叹。

        老王早我两年退休,今年64周岁。是我们这地区的“文曲星”。退休后的这两年,地方政府及老干部支部的领导让他的那支秀才笔不甘寂寞。言为我们这地区人杰地灵,出了不少名人,我们要编一本书,把他们的成长历程与业绩写下来,以激励下一代。我们负责采访,笔头工作就有劳您了云云。

        老王伏案工作两年多,稿纸堆有一尺多高。终于两本书的出版清样出来了,有关人交老王看一下。不看便罢,一看,老王的气不打一处来。谁不知道,这撰稿人的工作量是何等之大,他们那些负责外访的人,公费游玩,便宜占了不少,我有什么?吃了这么多苦头凭什么在编委会的名册中我的名字主任栏没有,副主任栏没有,委员栏没有,顾问栏没有,只在最后的编辑栏按笔画顺序放在了第二位。难道就因为他们是官吗?

         这事其实没有什么大不了的。若以平常心对待,断不会出什么后果。可老王一辈子就是个较真的人。他虽然文笔不错,在这地方小有名气,可是一辈子遇事沉不住气、刚直不阿的个性特点往往使他事与愿违。在职时,在交了几十份入党申请后直到五十多岁还是在原校长退任后才进入党门,提拔副校长也是那当儿的事。这年老得志让他在所在学校一百多员工中也够辉煌的了。不过也可能会助长他的功名意识。过去我对他不甚了解,因为我们仅是校友而已。记忆中校际活动也未多见过他的影子。退休后,我们倒常在一起学习会办。今年五月中旬我们活动时他和我坐在一起,平时健谈的他谈到了他曾今受到过前校长的打压,现在前校长因患中风口歪眼斜卧床不起,他说是“天道公平”。当时我就感到,这人似乎有点小肚鸡肠。又谈到日本3·11大地震,他还是说天道公平,我想,名族主义意识还不错。

        这件事如果放在我身上,吹牛了,我可没那文采,断然不会接受,这不是说我不爱家乡。再说,政府官员如果把钱用在提高百姓的福利事业上特别是用在提高弱势群体的待遇上该多好。而是趋炎附势,去和本地走出去的官们联络感情,为他们涂脂抹粉、评功摆好,其意义在何?老王死了,但书照样出版,大部分分发到机关单位及学校。他的名字依然排在编辑中的第二位。至于他为什么会接受这样的任务,我们不得而知。但他的这种客观上甘为人梯的做法,一般退休的人不会接受。每月近5000元的退休金可以任你潇洒了,练练身体,到处走走多不好,凭什么还得绞尽脑汁为那些官们作“嫁衣裳”呢?在现在这个年代,谁也不能保证这些官们个个都是体恤百姓的清官。

         其实,人到了一定时候,一般讲对什么都看淡了,这是一种修养。什么功名利禄、名垂青史,这些糊弄小孩儿的事压根儿就不该草根们思考。就是那些官们,又能芳名几时?

         人的一生就那么几十年,如果能保持一颗恬淡而平静的心,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役,以正直、无私、清廉的品质面对一切,便会少了些许沉重和悲哀,从而增添无限的轻松与欢乐

 

        (仅以此文感叹一位极普通人的离去。)        

  评论这张
 
阅读(512)| 评论(5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