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凡夫的博园欢迎您

虽然我们未曾谋面,却可以在网空相识!

 
 
 

日志

 
 
关于我

退了休的教书匠,愿意借助网络这个平台,以博文的形式与朋友们随便侃一些不含低级趣味的任何话题。但文化汉奸不在其列。

( 原创) 势利眼  

2010-04-11 19:43:4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百多年前,我们这儿有个姓汪的富裕人家,主人大号汪汝济,名字三个字都是三水旁,传是因为在其出生时,其父找了位算命先生给他掐了掐八字,说是五行缺水,由于他家姓汪,这汪字就是水旁,并无大碍,可其父给他名字又都用了水旁。

       这汪汝济一连生下挨肩儿三个女儿,十多年后,一个个都出落得水灵灵的似三朵金花 。那时,女人有名字的不多,为了便于叫喊,汪汝济就索性叫她们大花、二花、三花。

      转眼间,三朵花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大花被县太爷看重,娶去做了偏房,汪汝济还甚是得意,认为大女儿嫁给了比自己小不了几岁的县太爷是全家的幸福。

      接着,又有人给二花提媒,汪汝济掂量了一下,唔,虽然家庭和自家相比彼此彼此,但小相公是读书人,今后也许会考出个功名来呢。遗憾的是,这小家伙 有点会寻花问柳。唔,今后,由二花管着就行了。男人嘛,这算个啥。二花嫁了出去。

      轮到三花了,她像看破了什么似的,一不听媒婆之言,二不从父母之命,自己给自己做主,暗地里和自家的长工大春相爱,在和她父亲的激烈争辩中,她坦率地说,大春虽然家里穷,虽然只上过两年私塾,但大春为人心眼好,人又聪明,做得一手好活儿,跟这样的人在一起我心底实在,终身无憾。大姐、二姐他们貌似荣华富贵,可她们的内心深处怎样你知道吗?一番话,说得她父亲无言以对,只好由着她嫁给了大春。

       汪汝济的五十岁生日转眼到了,生日庆典的虚荣程度不谈。汪汝济打心眼里不喜欢三花,更不喜欢大春。在宴席上,大女婿看出了岳父喜中之不乐,有意地迎合老丈人想给大春一个难堪,便提出了吃酒规则:连襟仨每人出个打油诗,这打油诗计四句,每句的末尾三个字必须部首相同,说对了方可喝生日喜酒。汪汝济一听,连声叫好,说,三个女婿挨着来。

       大女婿不假思索,信口说来:

                                          三宝盖有官宦家

                                          三绞丝有绸缎纱

                                          只有官宦家

                                          才穿绸缎纱

瞧瞧,官宦家都是宝盖头,绸缎纱都是绞丝旁,诗中毫不留情地流露出一种高高在上,藐视穷人的气势。老丈人大声喝彩,叫大女婿干杯。二女婿说,该我了:

                                           三女旁有姐妹妈

                                           三草头有芙蓉花

                                           只有姐妹妈

                                           才戴芙蓉花

这二花的丈夫虽然有点浑,但不像县太爷那样居高临下,咄咄逼人。老丈人自是  乐不可支,大声说,二姑爷干杯。围观的众亲友及看热闹的邻居此时都把目光转向了三花的丈夫大春。只见他不慌不忙说:大伙听了,该轮到我了:

                                           三水旁有汪汝济

                                           三尸头有尿屎屁

                                           只有汪汝济

                                           才吃尿屎屁

说着,端起酒杯,一饮而尽。拉着三花,说:“老丈人及众位亲友,你们玩着,我们回家了。”这汪汝济在当地也是个颇有点名气也很要面子的人,只见他气得两眼发直,直挺挺地倒了下去。

      没几天,汪家的坟地上多了一座新坟。

      虽然这件事过去了一百多年,但人们每每联想到此事,总会说:人,不能太势利!       

( 原创)       势利眼 - 凡夫 - 凡夫的博客 欢迎您的到来大兵小品《势利眼》剧照。

  评论这张
 
阅读(595)| 评论(5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