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凡夫的博园欢迎您

虽然我们未曾谋面,却可以在网空相识!

 
 
 

日志

 
 
关于我

退了休的教书匠,愿意借助网络这个平台,以博文的形式与朋友们随便侃一些不含低级趣味的任何话题。但文化汉奸不在其列。

(原创) 对孩子的反年龄教育形势,令人堪忧  

2009-12-09 16:15:2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时下,很多家长出于望子成龙的心态,在孩子还未到该接受某种知识的时候硬是绑着孩子学这学那。孩子还在幼儿班,就急着问幼儿老师:怎么不教孩子学写字呀?怎么不学数学呀?当孩子上了小学以后,又急着叫孩子上兴趣班:什么舞蹈啦、琴类啦、书法啦、音乐啦等等。

       笔者不是不赞成对儿童的兴趣培养与教育,而是强调应根据儿童的身体发育规律与个性特点因势利导地对孩子教育。孩子还在幼儿班时,他的小手肌肉和末梢神经尚未发育健全,你就叫他学习写字,这做法对吗?那叫他背唐诗总不会错吧,有些孩子一口气能背下十多首唐诗呢,这做法同样是错的。因为此时孩子的大脑还只满足于形象思维,你要求他背,他尽管背上了,但属于机械记忆,对诗句的意思能理解吗?对诗人的感情色彩能理解吗?其实,当时是背上了,但时间不会太长,就忘记了。原因就出于没有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还有,这个时期的孩子,有意注意(心理学词语,意为专注地接受知识)的时间只有几分钟,你教他时间长一点,他就三心二意了。你说他、骂他,只会激起他对学习的逆反心理。此时的孩子正是在玩中得到知识发展智育的好时期,那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智力超常,可智力包括空间想象能力、记忆力、形象思维和抽象思维能力及逻辑思维能力。幼儿老师让孩子搭积木、剪纸、作画等是在培养孩子的空间想象能力和形象思维能力,就是在发展孩子的智育,又有何不妥?

      在孩子进入小学以后,家长们不顾及孩子的意愿又迫不及待地要孩子 参加这个兴趣组那个兴趣组的,其实,应该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因势利导地让孩子参加他所愿意参加的兴趣活动。有些孩子喜欢体育,你说体育太苦,还是学图画好,有孩子喜欢跳舞,你偏叫他学钢琴。这种教育方式往往事倍功半,结果,什么也学不好。如果在孩子的兴趣基础上发展,情况就不同了,就会有事半功倍的奇效。

       话又说回来了,有极个别老师在利益的驱使下,赶在假日里办起了这样的补习班,那样的兴趣班,借以收取民财。他们迎合了部分家长的要求。结果,孩子们的假日本来是最开心,最喜欢干自己兴趣事的美好时光被部分老师的兴趣班给兴趣掉了。这兴趣班在有些地方,幼儿园就开始了,什么英语班、舞蹈班、图画班的都有,试问:这英语班,孩子学了又能记得几天,到小学还要从头学起,这不叫重复劳动叫什么?即使图画、音乐什么的那也应该让孩子的在园时间编入活动课程,岂可加班加点办班收费进行?说得严重点,个别教师捞了好处,可孩子受了摧残。

       教育是个系统工程,应该按照教育规律办事,欲速则不达。未到年龄就超前学这学那,这是揠苗助长,其结果是害了孩子,得不偿失。农民搞大棚长蔬菜那是搞反季节作物,可以一年四季让人们吃到美味可口的新鲜蔬菜。孩子是不可以反年龄教育的。这是教育科学问题。针对当前教育面临的此类问题,实在令人堪忧。

  评论这张
 
阅读(249)| 评论(3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