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凡夫的博园欢迎您

虽然我们未曾谋面,却可以在网空相识!

 
 
 

日志

 
 
关于我

退了休的教书匠,愿意借助网络这个平台,以博文的形式与朋友们随便侃一些不含低级趣味的任何话题。但文化汉奸不在其列。

(原创) 开发右脑,一个不该忽略的话题  

2009-12-24 20:02:4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尽管心理学家叫喊了多年,开发右脑一直未能作为教育工程中的一项予以实施到位。其原因,无非是人们缺乏科学意识,普遍的认识依然较为传统。所以,开发右脑,必须首先弄清其意义。

       科学研究发现,人的左右脑功能有着很大的区别。它们各司其职,又各具所长,且又共同协调地指挥着人的一切活动。左脑长于语言、逻辑、计算等功能;右脑侧重于记忆、音乐、体育、美术、识别图像及阅读能力。左脑与身体的右侧神经系统相连,右脑与所身体的左侧神经相连。 左右脑指挥着人的各种活动,反过来,人在各种活动中左右肢体的协调动作又促使了右脑和左脑神经的发达。

       长期以来,无论学校还是家庭(尤其是家庭),均以开发左脑为主,不同程度地忽略了对右脑巨大潜能的挖掘和利用。相关研究表明,许多高级功能如直觉思维能力,复杂关系的理解能力都集中在右脑。所以,右脑在创造性思维活动中是起主要作用的。可以说,只有将左右脑都很好开发的人才能算是智力健全的聪慧的人。

       如何开发右脑呢?

       开发右脑,当从孩子开始。当孩子还在哺乳期,七八个月的时候,就该让他多爬,用水果等诱他作爬的训练。促使左右脑平衡发展。当能让他自己吃饭时,最好让他练习左手拿筷子。因为以后右手运动的机会比左手多,譬如,写字是右手,而这时左手却闲着。对此,人们一直存在误区,总以为应以右手执筷子,否则叫“左撇子”。这种观点,在过去尚可理解,现在还持这观点,他就是科盲了。殊不知,用筷子吃饭,仅是我们这个民族所特有的传统习惯,外国人都是一手拿叉,一手拿刀,左右开弓。不过,目前我国“左撇子”的人数在急剧增长,说明认识科学的人越来越多了。事实上,“左撇子”人的智商要比其他人高一些,古往今来,很多扭转乾坤改变历史的人很多是“左撇子”。现在的孩子从幼儿班开始,就有歌有舞,摆积木,做形体----- 建立孩子的形象思维,这些都是有利于右脑开发的。进入小学后,练习写字,右手的功能明显增强了,此时,应该教孩子多一点左侧活动,如左脚踢毽子、左手拍球、或左右手轮拍、左腿单脚跳等。

       其实,开发和锻炼右脑,并不单单是孩子的事,七老八十的人为了大脑的健康,多做左侧活动也是很有益处的。有项调查发现,我国的脑中风病人70%是左侧瘫痪。而国外就不是这个比例。难道说,这与我们这个民族生来就爱用右手以致造成左右脑不能平衡发展没有关系吗?中老年人多动动左手可促成右脑血管神经的健康,现在看到有些老年人左手拿着两个圆球在转,这是个不错的选择。闲着也是闲着,转转球,有益左右脑的平衡健康,何乐而不为呢?

       写到这里,笔者突然想起了我国已故的火箭之父钱学森临终前向温总理发出的一个疑问:我们国家为什么出不了顶尖的科学人才?要回答这个问题,恐怕除了其它不提,传统的右侧运动致使左右脑不能均衡发展不能说没有一点点关系吧。

       开发右脑,使我们的每一个自己都聪慧一些,健康一些;开发右脑,使我们这个民族的整体素质再提高一个层次。千万不要将此仅仅作为一个话题。     

  评论这张
 
阅读(409)| 评论(2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